正经的老派人士

本人张谭,理想是当个又穷又浪漫的人道主义者
可惜要面子
爱一切细枝末节的温暖、宏大的悲伤与不自知的美
不混圈,婉拒扩列,毕竟我不是个健谈的人
感谢所有评论与私信

【狼队】Keep Diary

ATTENTION:

1.失忆症患者狼×主治医生队

2.平铺直叙的无聊流水账,简易对话体试水

3.情节经不起考究,涉及心理学的全是瞎编的

4.重度ooc预警

1.

Logan说他讨厌ScottSummers,连带着一块讨厌的还有Summers那如同哄孩子的游乐房一样的诊疗室,一堆蠢到家的白痴问题,还有那些非常不靠谱、出了不如不出的治疗意见。

Logan希望Summers最好给他这个失忆症患者随便开一些疏通什么脑神经的药物,那会很有帮助,也是他所需要的,而不是逼着他每隔个三五天就去那个kindergarten里坐一上午,反反复复弄什么沙子房子小人偶树啊的,或是盯着一个摆锤想办法睡着。Summers喜欢问各种问题,大多关于那些他几乎忘却的过往,实在想不起来了Summers就会问他“那最近怎么样啊”。Logan常感觉Summers是在解剖他的神经与灵魂,将他的所有吞拆入腹。他的生活,边边角角几乎没有Summers肯放过的。

Logan常想,他为什么不问问我的生殖器官有多长呢。

2.

对了,ScottSummers,这个全国有名的精神心理理疗医生,给他,Logan,这个常年受间歇性失忆症困扰的人提出的建议居然是……写日记?!

Logan的记忆很不稳定,他总是不定期遗忘自己的过往,几乎全部,只有“Logan”作为名字或是一个代号被他记得,而且那些丢失的记忆似乎没有自己回来的可能性。他总是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躺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被一个陌生的老妇人砸开房门,告诉他他已经欠房租三个月了。

“什么情况?我都不认识你?我第一次来这个地方,我压根不知道我怎么来的。”

房东几乎没有信过,最后他因为欠了太多人的钱,被告上了法庭,又经由警察Alex被安排到了Scott这里。

Logan后来发现自己有足量多的存款可以还清债务,加上Scott开的失忆症证明,他成功免去了牢狱之灾,但那些定期的治疗,注定了是不可逃脱的。

3.

Logan:“写日记?你当我是在练习写作的小学生吗?我为什么每天非得花大把时间写日记不可?”

Scott:“失忆症的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你的失忆频率又太高,而且总是发生地毫无预兆,为了保证治疗的连贯性,防止你忘记来看病,你最好有个日记本,它也能帮助你生活的更……正常。”

Logan:“我认为写日记才会让我的生活不正常,让我写东西……嗬,是想逼疯我吗?我可看上去就不像会拿钢笔样。”

Scott:“什么?我又没让你去写散文小说去拿诺贝尔奖!我只是需要你把每天发生的事大致记一下,什么时候要交房租什么时候要来看病,在做什么工作认识的又是些什么人!这样的话就算你失忆了,看到日记不也能大致知道些关键内容了吗,你就不会像个新生儿那样迷茫,在这个世界里晕头转向、跌跌撞撞。”

Logan:“我要是有你一半的文学功底我也许就会去写了。”

Scott:“上帝,这个不需要文学功底!告诉我,这么容易想到的方法你一直没有实施过,是为什么?你到底是刻意在逃避现实还是……”

Logan:“我只是嫌他麻烦,而且,有点娘们兮兮的。就像你一样。”

Logan指了指正被Scott压在胳膊肘下的工作日记。

Scott翻了个白眼,心中感慨又是被Logan气到的一天。

Logan:“而且我没有日记本。”

Scott沉默,随手拉开抽屉掏出了一个崭新的工作日记本摔给他。对,是摔,本子砸在原木办公桌上的时候很委屈地发出了“啪叽”声,Scott还从没对哪个本子、还有病人那么凶过呢。

Logan:“我也没有笔。”

Scott看了一转没找到多余的,只好把手上正在用的钢笔笔帽一合,一并摔……啊不,这个不能摔,他收回了手,把它凶狠狠地摁在了本子上推给了Logan。

Logan:“谢了。”

直到Logan把本子一卷和钢笔一块塞进兜里(当然有半截还露在外面,看得Scott感觉很不舒服)扬长而去后,Scott才后知后觉地想起来,啊,刚刚意气之下送出去的是他最喜欢的那支钢笔。

4.

Scott最近总是在办公室里吐槽他的病人,在工作报告会上吐槽他的病人,在回家路上吐槽他的病人,在社交聚会上吐槽他的病人。

他以前总坚持医生-患者的保密原则,不会在业余时间泄露过多工作上的事,但他提到那位L病人的频率未免过高了,Jean仔细地回想了一下,好像的确没有其他人,能被Scott常常挂在嘴边上,虽然百分之八十都不是什么好话。

“Jean!我从来没见过这么无礼的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对他印象就不好,毕竟他把伸出手来主动示好的我足足晾了快三分钟,好吧我知道他的确不那么容易相信他人所以当时的表现也是情有可原,所以我当时什么也没说而是大方的原谅了他。

“不我想说的重点不在这,重点是,他最近简直变本加厉,他简直把我给他看病当成了一种义务,似乎是我求着他过来治疗的呢,每天都是那副臭脾气,做什么都不配合,狗嘴里吐不出象牙,几乎没蹦出过几句好话。

“他总是不认真对待,这是最让我生气的,干什么都一副不耐烦的样子。沙盘游戏,他把它称作过家家,没有认真摆过,怎么省事怎么来。他还把我的治疗室称作‘kindergarten',把催眠称作‘花钱睡觉’,把我与他的问答称作‘相亲对象式的刨根问底’(笑),不Jean,我笑不是因为我欣赏他的才情!我是被他气笑的!是的我常常被他气笑,上周他还顺走了我的工作日记和派克钢笔。他还总在走廊上抽烟,我的禁烟标符几乎要贴到密密麻麻的地步了他还是视若无睹,偶尔他还喜欢带啤酒来诊疗室喝……是的,我禁不住诱惑跟他喝过几次,是个男人都没法拒绝那小麦芽的香味。回到根本问题,他不配合我做项目,这使治疗几乎没什么成效。

“好吧我知道我的有些项目的确有点无聊……是很无聊行了吧!我当然知道我得配合他的性子,但是那些资料收集真的是非常必要的,我需要弄清楚他失忆的症结在哪,他一直想忘掉什么,我还得想办法让他走出来,让他能够面对,坦然地接受自己的记忆。

“他被催眠的时候,我看到了他的潜意识,他痛苦不堪。

“Jean,我必须得帮他。”

5.

Logan经历了治疗期间的第一次失忆,同曾经的很多次一样,记忆再一次像一片陨落的大陆,支离破碎,融化在潜意识的岩浆里,毫无征兆,不可逆转。他的生活像是被再一次归零重启,临睡前铺开在桌子上的日记本成了仅剩的简易存档。

Logan依旧在周三把自己沉在了原木办公桌前的舒适座椅上,手捧着日记本,对照着上面的单词,在自己的面前依次看到了白色小盆里的球仙人掌(“Scott在冬天仍照着夏天的量浇水,八成活不了多久”),咖啡杯(“把手那碎了一小块,他最好在被割到手之前换一个杯子”),印有一行标准黑体英文的长条立牌(“写着Dr.Summers,为什么不直接写ScottSummers,那样他就不需要做自我介绍直接指一下牌子就好了”),还有ScottSummers本尊(“他戴着一副有着厚重镜片的金丝边框眼镜,近视大概有几千度了,有文化的人都这样。他是我目前最讨厌的家伙。”)。

Logan想,他下次也许需要配合日记本上的态度,在这个不识相的眼镜小子再站起来跟自己握手的时候,要狠狠把他的手打掉。

然而很快他就看到了日记的末尾:

“如果我真的又失忆了,重新见面的时候希望能跟他握个手。毕竟我拿了他的笔,欠他一个人情。”

Logan讪讪地合上了日记本,回想起今天对他而言是第一次和Summers见面,他当时还是没能放下戒心和他握手。Logan从口袋里掏出了那支黑体金边的派克钢笔,放在手上颠了颠那恰到好处的重量,在思考要不要把这支钢笔还回去。最终他还是打开了笔盖,在上文的“讨厌”处画了一个圈,又打了一个问号,把钢笔揣回了口袋。

Logan:“我可真是个奇怪的家伙。”

Scott:“为什么这么说?”

Logan:“我总在日记里写很多自相矛盾的句子。”

Scott:“能给我看一下你的日记吗?”

Logan:“……我想还是算了。”

6.

Jean最近不太乐意听Scott讲话了,毕竟Scott总是翻来覆去讲着关于Logan的事情,Jean在婉拒Scott的倾诉需求时顺道给Scott下了个定义——恋爱中一天不提自家对象会死的怀春少女。

Scott差点跟Charles告状说Jean跟Jubilee她们学坏了。

被Jean补刀,说这么多年了只有Scott没从医学院里毕业——明明哪看上去都成熟稳重又靠谱,却又在奇奇怪怪的地方幼稚地像个孩子。

除了Jean,Scott其实也没有那么多可供放心倾诉的对象,一直疏离冷漠的工作日记里就渐渐被藏入了一颗私心。

“12月11日,Logan失忆了,我很难过。他什么都不用说,在他推开门走进来看我的第一眼我就知道,那位我一直试图挽留的朋友还是走了。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心理铺垫,我才能渐渐说服自己,坐在你面前的那个人还是Logan,他还是有着讨人厌的脾气,说话喜欢用短句,讽刺总是很精当、一针见血,偶尔有点粗鲁,但总会在事后道歉。他几乎还是原来那个他,只是忘了点东西而已,比如昨天吃了什么,比如家住在哪里,比如我是谁。是的,我承认我永远在想念之前那个Logan。当下一次失忆出现的时候,我也许又会想念这个Logan了。不,我在说什么胡话,我真是讨厌这个麻烦的家伙。”

7.

每次会面,Scott都会像刚见面那时一样,站起来,进行一遍自我介绍,然后伸出手,看Logan的反应。

如果Logan戒备地盯着那只手,他就知道他的患者是有经历了一次失忆。如果没有,他就会露出一个微笑,问他昨天睡得好吗,最近过的怎样。

Logan:“会有医生每天买两杯咖啡,一杯给自己一杯给患者吗?”

Scott:“鉴于你是我手头最棘手的病人,你有必要担心咖啡里是不是下了毒。”

Logan喝了一口咖啡,感到了一阵由衷的温暖。外面刮起了暴风雪,美国一到冬天就冷得不成样子,北风携卷着水汽掠过五大湖一路疾驰南下,Logan走在路上常感觉自己像个南北战争时期惨兮兮的南方军。他还是会偶尔买上两罐啤酒,把泛着凉气的它们裹在自己的大衣里,一路捂着走向Scott位于街角的诊疗室,和Scott在诊疗间隙开罐啤酒聊些无关紧要的事最让他舒服,虽然这个脑子始终像机器一样高速运转的家伙从未停止过分析他说的每一句话,但鉴于他很擅长隐藏,知识面又足够广博,不刻意激他的话会发现他脾气也不错,所以ScottSummers一直是个很好的喝酒聊天对象(偶尔Logan会想,Scott也许也会是个很好的对象,当然只是偶尔)。现在,他坐在那个舒适的椅子里,喝着还有点烫的咖啡,感觉和Summers一起喝咖啡聊天也可以排的上“最让他舒服的事”前五,也许和Summers做什么都让他舒服(愚蠢的过家家游戏除外)。

再次强调一下,透过那扇漂亮的落地窗户,Logan能看到外面肆虐的暴风雪——因而,他现在感觉到这个诊疗室是世界上最温暖最干燥的存在,也许有个地方也总是给人这个感觉,是哪来着?

临走的时候Logan想了起来,那个地方叫“家”。

8.

Scott再一次尝试给Logan催眠,误打误撞中,他终于唤醒了Logan那段至关重要的记忆——越战。他试着和那段潜意识对话,感觉自己好像在龙卷风中乱撞,拼了命地对着风眼处的那个人叫喊着。

Scott:“我知道战争使你失去了很多,在身体上、精神上都承受着非同一般的痛苦,但我相信你是有能力面对它的,你已经经历了那么多、克服了那么多,你的逃避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折磨。除非你面对它、回顾它、咀嚼它、吞下它,否则你没法摆脱它……”

Logan(闭着眼睛,在催眠状态下喃喃低语):“你不知道我究竟失去了多少。”

Scott:“我知道,你失去了太多战友,战争期间又失去了在国内难产的妻子,一切结束之后你和你的战友却没能得到应有的尊敬,太多人死的毫无意义,你自己也在战争期间头部受了重创差点再也醒不来,你控诉不公,痛苦不堪……”

Logan:“你知道的那么清楚,那你为什么认为我还会想不时回味这些痛苦……”

Scott:“因为……因为你还有很广阔的未来,还有很多美好的记忆可以拥有,我不希望你被曾经羁绊而无法前行,我不希望你……总是忘了我。”

催眠结束,Logan睁开眼时发现他在和Scott接吻,Scott居然还是主动的那一方,他几乎没法控制住自己即刻立起来的重要部位。他在想,Scott真该问问他的老伙计有多长的,那样就不会干这样点火自焚的事了。想这些想的太过投入,他甚至忘了好奇为什么会跟自己的主治医生最终滚上了床。

9.

暴风雪停了,Logan在晨光微熙中醒来。

他感受到了自己左臂上的那份重量,侧头一看,正望入一片澄净的蓝色,他想起自己日记本里的一段话,“Scott有双漂亮的蓝眼睛,从看到它们的第一眼起,直觉就告诉我应该信任任何一个有这样一双眼睛的家伙。真可惜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没法在见面的时候给他一个令人满意的招呼。”

此时这双眼睛直直地盯着他,似乎在等待些什么。

他打了个哈欠,试图伸懒腰而无果后,轻轻地说道:“早啊,Scott。”

一瞬间,那片蓝色像是被点起了一片星光,医生平日里严肃的表情也生动了许多,他清了清嗓子,才红着脸用没那么沙哑的声音回道:“早,Logan,真高兴你今天没有被返厂维修。”

Logan:“如果那样的话怎么办?”

Scott:“我不知道,场景一定会很尴尬,也许我应该像电视剧里播的那样,裹起被单逃跑?”

Logan:“我大概一把就能把你捞回来。”

Scott:“不,逃跑也太有失风度了,我应该掏出一沓子钱,甩在你的身上,说,‘昨天服务的不错’(笑)。”

Logan:“……我也许会给你加送一套晨间豪华服务。Dr.Summers,我从没想到你是如此诱人。”

Scott:“(脸红)停!够了!不要喊我医生,我暂时还没能良好接受和自己的治疗对象上床这一事实,不要再提醒我我的身份了。(拉被子蒙住了脸)”

Logan:“昨晚你倒是很享受啊。(轻笑)”

Scott:“要么闭嘴,要么从我的床上滚下去。”

10.

过了好一会,Scott才发现Logan是真的闭嘴了,当他从被子缝里往外瞄时,他发现Logan正在……写日记。

说老实话,这就有点不解风情了,他要么应该去做个爱心早餐,要么……再来一次才对啊。

Scott:“你在干什么?(探出了头,明知故问)”

Logan:“我得把昨天发生的事记下来,你让的,Dr.Summers。(重音)”

Scott:“等一下……昨天发生的事,也包括(用手在两人的被子上空挥了挥)?”

Logan:“重点就是这个。”

Scott满头黑线,这还重点……他凑了过去,想看看Logan到底是怎么写的,对方也没挡着,或许是故意没有挡。

日记本上,赫然用大写字母写了一行字:我和ScottSummers做爱了。

Scott:“你就不能写的委婉一些吗!以后你失忆了,看到这行字,在看到我的时候会有多尴尬啊!”

Logan:“你是小女孩吗?那应该怎么写?”

Scott:“你可以说,我和ScottSummers……呃……在一起了……?(一段沉默)你想怎么定义它呢,如果你认为是一夜情的话,我尊重你的选择。”

Logan:“我不知道。”

Scott:“(哑然)我问出这个问题,不是让你说‘不知道’的。”

Logan:“不是你不够好,也不是我不够爱你。事实上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人,虽然我并没有见过多少人(笑),我一直以为我讨厌你来着,这个日记本,一直没给你看,主要是怕你给它撕了。(Logan用食指和拇指夹了大概三分之一的页数),有这么多都是骂你的。”

Scott:“……你好像都还没写到那么多面。”

Logan:“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注定了没法拥有你。有时我常常在想,如果我失忆了,再从床上醒来的那个人他还是我吗?延伸的就会想到,在此之前拥有这个身体的人他又是我吗?我想不透,Scott,我想不明白。每一次失忆,都好像把一段‘我’给杀掉了。一个人到底是由什么组成的呢,是他的身体各个器官、细胞每一个脑神经,还是他所经历的事……也就是记忆呢。”

Scott:“我也不知道。(Scott抱住了Logan)但我知道我会一直喜欢你,爱着每一个你,对我而言你就是你。”

Logan笑了,他以前感觉Scott是这个世界上最烦人的对手,他总是处处跟你对着干,又能算计地很好在最终更胜你一筹,当你气急败坏发誓再也不要跟他有什么来往的时候,他又在恰到好处的节点给你发一颗糖,你就又鼓着生气的腮帮子跟着他走了,一切周而复始,你永远学不聪明,不长教训。

现在他发现,Scott也可以是世界上最好的恋人。

11.

Logan合上了日记本,坐在诊疗室里那张柔软地恰到好处的椅子上,陷入了沉默。

“Scott是世界上最好的恋人”之后,他的日记是一大片的乌黑混乱……Logan花了很长时间依稀辨认出了几句话:

I Hate Summers

I Love Him

I Don't Want To Forget Him

Why Summers Could Be So Cruel

它们七零八乱,反复出现,笔尖在纸上划出一道又一道裂痕。当他在今天早上从床底捡出那支钢笔时,发现它的笔头已经劈裂、弯折,原先优美的弧度已经被完全泯灭。

一旁的电视机在吵吵嚷嚷地播放着,是Logan打开的,因为他不知道为什么特别不能接受这个儿童游乐园似的房间一派死寂的样子。电视不合时宜地播放起了晨间新闻,一场连环车祸正在被着重报道。

“遇难者中,包括了年仅28岁的高级心理治疗师兼泽维尔大学心理学教授ScottSummers先生……”

Logan抬起头来,望向了电视机里格外惨烈的车祸现场。

他应该感到无比地痛心,应该有种被悲伤扼住了脖子的感觉才是,但事实上,听着那个据说是他恋人的名字,他居然难以在心中唤起任何共鸣。

他什么都不记得了,今晨,他从一个陌生的地方醒来,所看到只有被扔在地上的破旧日记本。洗脸时,发现脸上有着无数干涸的泪痕。出门时,发现一个有着半长金发、自称是“Scott哥哥”的男人站在门口。然后他就一个人坐在这里,一头雾水地看完了两本日记。

是个叫James Logan Howllet和Scott Summers最终以悲剧结尾的爱情故事。

他像个努力想要融入的观众,最终还是感到置身事外。

12.

Alex:“你真的什么都想不起来吗,看看这些,沙盘,催眠躺椅,这个仙人掌,它看上去快死了(小声),这个咖啡杯,看看这个名字(指向那个立牌,上面用黑体标准英文写着‘Dr.Summers’)!你真的什么都想不起来吗?”

Logan:“(摇头)你已经在这对着我吼了快一个上午了,你以为我不想记起来那些该死的东西吗,我他妈比谁都想好吗!”

Jean:“(拉住了暴怒的Alex)Scott花了快半年的时间,也没能唤起Logan曾经失去的哪怕一丝半点记忆。”

Alex:“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只是很难过,Jean,我不是为Scott难过,我是为Logan难过。”

Alex永远忘不掉在Scott葬礼上,那个Logan痛苦的样子。

他咆哮着,说,我不能忘记你,我绝对不能忘记你。

“回忆是我仅剩的,拥有你的方式了。”

Alex:“(叹气)Logan因越战的痛不断追求遗忘,却又在Scott的死这一点上追求铭记,最终战争像挥之不去的阴影始终笼罩着他,Scott却被忘的一干二净,Jean,我真的是在替Logan难过。”

13.

尾声,Scott Summers车祸身亡,Logan把日记读了一万遍也无法找回爱他的感觉。

“他们说会给我安排一个新的主治医生,但我拒绝了。不知道为什么,我感觉我已经失去了人生最宝贵最应该记住的东西,往后没什么,非得让我铭记在心了。”

一些废话:

1.算是Show的姊妹篇吧,依旧是跟失忆有关的,想进一步探讨一下我总是纠结的问题,关于记忆与灵魂。常常感觉,“我”之所以是我,成为了我,是因为一切我所经历过的,我所拥有的记忆。所以当记忆消失了,曾经的我是否也一并死去了呢。看来我们得保护好脑子……

2.临近期末了,我在挂科的边缘试探啊……可能会不定期放一点短篇吧,因为写作时间很不连贯所以一直没有填长篇的坑,争取寒假把today写完,把不可攻略引入正轨。

3.最后,因为急着吃我买的烤鸡,它快凉了,所以写的比较赶,复查的时候也比较草率,可能bug多多,请多包容呀qwq

评论(31)

热度(16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