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经的老派人士

本人张谭,理想是当个又穷又浪漫的人道主义者
可惜要面子
爱一切细枝末节的温暖、宏大的悲伤与不自知的美
不混圈,婉拒扩列,毕竟我不是个健谈的人
感谢所有评论与私信

关于打招呼


在这个世界上“打招呼”应该算是最能困扰我的事情之一。按我父母的说法,我小时候见谁都不问好,非常没礼貌,也不知道是怎么了。小孩子怕生,我又绝非外向的那类,不会打招呼也实属正常,但长那么大了,在这一点上,我几乎从未有过长进。

亲密朋友之间自然不成问题,彼此相熟无论怎样都不会显得尴尬,陌生人更不用在意,梗着脖子一路往前走就是。麻烦的就是那些只是认识的人,一个班的同学、曾经参加过同一个活动、有过少数交流的那类,彼此知道名字,了解些基本信息,偶尔也会聊两句,但没聊的多来,差不多就是这类,反正是个弹性很大的群体。有时出门前,我都得祈祷可别在路上碰见那帮人,然而祈祷通常是不管用的。

打招呼的难处有很多点,首先时机就让人总是掐不准。远远的你望见一个人迎面向你走来,勉强能从轮廓中辩识出那是你的同学,你该在两个人的距离缩到什么地步的时候打招呼呢?太远了,对方不一定看得到,而且远远挥手说“hello”显得似乎过分热络,太近了又总有点仓促,有时对方步子快了,急急忙忙挥个手人还不一定看得见。因此聪明人都会选择折中考虑?关键就是你在不断思考哪里是那个合适的点的时候,已经尴尬的错过了那个合适的点。真是矛盾。

打招呼该说些什么也总是让我头疼,我这个人在吐槽和补刀外,反应都很迟钝,总之是没那么灵敏。常出现有人跟我打招呼后,我要花一秒思考“ta是谁”,然后又是一秒“ta为什么要跟我打招呼,我们很熟吗”,接着就是一段长时间的“我该怎么回应ta”,我常想让自己显得热情亲切一点,然而未等我想好配应这种形象的台词,对方就快要走过去了,最后只能匆匆忙忙应一句“哟”,偶尔还不得不回头拍上对方一下好证明我回应了。

有时决定要不要打招呼才是最头疼的,以下这种尴尬的局面应该任谁都经历过:向一个人主动打了招呼,对方却像没看到似的(或者真的没看到)与你擦肩而过,然后你只能收回你的手,收回之前要在空中挥个两下,或是理一下头发,显得你好像不是一个刚被无视了的家伙,而是恰好有走路疏松筋骨、整理形象的癖好。此外得判断对方到底在不在你打招呼的范围内,这点针对那些在陌生人人与熟人间摆动的家伙。我常几次跟那些半生不熟人在迎面相遇时,有几次视线接触但就是不张口不挥手,很明显,我们都在纠结同一个问题。

最后麻烦的是称呼,亲戚里头各样复杂的辈分足以让我每次都得向父母投去求助的目光,社会上很多人也是如此,你要注意对方的年龄对方的身份以及你的身份,当下流行的“小哥哥”“小姐姐”这类称呼,不知怎么的我就是叫不出来,人家这样喊我的时候我也总感到鸡皮疙瘩掉了一地。通常情况下我就知道一个“同学”,出了学校就完全懵逼了,“先生”“小姐”显得太正式,“帅哥”“美女”随便又浮夸,“同志”就不用说了,我们早过了它是个普通人称的时代,结果最后,总得绞尽脑汁省掉称谓 “那个……您好”“啊,请问这是……”,我用我最大的努力保持礼貌了,嗯。

总之我的人生就是在努力避免各种尴尬,所以很多平常的小事大概能让我耿耿于怀好一阵子。后来面对打招呼我选择了自暴自弃的逃避态度,一度会习惯性在口袋里揣糖,老远见到人了就低头剥糖纸,一副很专心的样子,谁也看不见,等人过去了再把糖纸包回去,揣兜里继续走。如果只是短距离行动,我干脆就不戴眼镜,日常还会带着耳机,走在路上装聋作瞎。

大概也正因此,不少人都感觉我是个不好相处的家伙,总是板着一张凶巴巴的面瘫脸,见谁都不带理。甚至有小姑娘怕了我好几年,没敢搭过一句话。我……我其实并不在乎,如果可以不用硬着头皮跟谁打招呼,这点牺牲还是很划得来的。

一些废话:

我放弃每日练笔的计划了……太忙了做不到。
我的朋友赢了,她赌我坚持不过三天。
回头看看,刚好三天……

评论(12)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