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经的老派人士

本人张谭,理想是当个又穷又浪漫的人道主义者
可惜要面子
爱一切细枝末节的温暖、宏大的悲伤与不自知的美
不混圈,婉拒扩列,毕竟我不是个健谈的人
感谢所有评论与私信

关于专业

昨天,系主任安排了一场专业导论的结课考试,开卷,还允许带手机,考试目的也不外乎就是想了解学生对这个专业的个人看法。然而第一面的名词解释与意义简答,我基本都是原封不动照抄百度的,连综合考察、跳页抄袭的劲都懒得废,坐在一群勤奋思考着(该抄哪一份)的人中间,反而为自己的真诚感动不已。

我学的专业很冷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自己高中时“学一门鸡肋的学科,读一堆无用的书”的人生理想。大多数人都是被调剂来这个专业的,在他们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前,基本没听过“社会工作”这个词。作为文科生,他们大都是奔着文法学院去的,最后却被分到了纵然又红又专、看上去却仍旧冷冷戚戚的政治学院,开学时脸色反正是不怎么好。

所以从上专业课到后来见导师,我都有种谜一般的优越感,毕竟我大概算是这个专业几十来号人里为数不多的,把它填为第一志愿的家伙吧。然而说老实话,我对社会工作也没什么了解,填报时无非就两种想法,一我要去学政治,二我要去学能干实事的政治。社会工作一来归在政治麾下,二来听上去不像思想政治教育那样假大空,简直想都没想就一门心思扑了上去。

大多数人对我学政治的反应还是挺大,主要就是纳闷,不管怎么讲,它都不如经济法律看着有前途,也不似文教感觉那般安稳,更不像我的风格,毕竟我曾一度对政治嗤之以鼻,称其为世上最恶心的玩意,如果可以真不想掺和半分。

我也感觉自己不是适合搞政治的人,如果可以更乐意当个编辑或去美国大公司门口卖盒饭,理想的生活也绝非在官职场上一步一步往上爬,然,出于个人原因,实在是有不能不和政治杠到底的理由。经历的一些事,至今没法释怀,对我到底也没什么伤害,却在其中着实瞥到了政治黑暗而又丑恶的一角。至于看到很多社会乱象,却无能为力,只能抱怨,便更不是我想接受的。高抬一下自己,选择政治专业,大概也就是遵循了朱光潜先生所言的“绝我而不绝世”,将自己投进这项我所不满的事业,为了能够予以改进,不至更多人如我一般常被恶心,就算最后没能学出什么名堂,也希望能了解一下它到底是怎么运转的。

总之经历了两个多月划水式的学习,我感觉自己还是挺喜欢这个专业的。社会工作的未来是光明的,社工这一职业是崇高的,我们是一群有着超高综合素质、助人自助的实践家,我们不计个人利益、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我们填补社会的漏洞为弱势群体带来希望,我们……总之我们最好不要转专业(社工的转专业率占比很高,第一年结束之后能留下的人屈指可数,“别转专业啊”“留下看看再做决定”成了每个专业课教授都要讲一遍的话)。在那场结课考试的最后一面,我面对着一道“如何评价社工角色”的论述题,一题五十分,明摆着告诉我最好写点有真情实感的东西不要对百度百科照抄。其实我有挺多想写的,想说这真是中国当今所需的一群人,想说这群人真高尚真伟大,但不知道怎么说才能不像刚刚两句显得这么假这么空,毕竟我真的写不出来,这个职业太理想化了,理想的就像假的。

尊重,真诚,同情。社会工作三大基本原则。

像是对这个社会报以最嘲讽的微笑,它们治标不治本,我不知道社工应该怎么运用它们好让自己显得不那么居高临下,又该怎么保持住它们好像耶稣再临世一般解救贫苦众生。

当然我不是说社会工作没意义没前途,经过系主任的洗脑,我感觉自己简直是选了全天下最光明璀璨的一条道路。只是它太严肃了,容不得掺杂一点点虚伪做作,不然比任何犯罪事业还让人不舒服,偏生着我们都是人,都有私心私欲。不知道为什么,看到穿着绿衣服的志愿服务者在老人家、在聋哑儿童家穿梭时我总不那么舒服,曾有人问我对帮助自闭症患者的看法,我脱口而出,如果我是个自闭症患者的话我希望全天下谁都别他妈来烦我,这会使我快活的多,说完都被自己吓了一跳。我好像天生对那些热心肠的人,怀着几分敬意,亦有几分的不敢苟同。矛盾,都是矛盾,我试了很多遍还是讲不好那些让我不舒服的症结所在,以后有机会再试吧,希望这些话不要显得我铁石心肠才好。

不过社会工作专业终归只是给自己准备的一块敲门砖,借着这一学习范围颇广的学科,尽可能多的了解我所想了解的。至于社工,也许我哪天会爱上并投身于此,也许未来所从事的与它八竿子打不着,就像上高三之前我打死想不到自己会有学政治的心,人的想法转变的真的太突然,太快,偶尔又太彻底了。

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很大的差距,至少我感觉就算是和一群学政治的人待在一起,环境也不会更民主,形式主义与上下级分层似是更甚,不过这大概就是政治的特色呵。最不同的大概是你的确能遇上深谙政治门道的人,在搞面子工程和推卸责任上,连年轻的辅导员都是熟练的老手,对于你提的意见他们总是能心平气和地和稀泥给你和过去,最后得出一切是上面意思我们改不了的结论。有一点很有趣,各个学院的人好像的确是各有特色,就算在进入大学之前对这一专业并没接触,上了一段时间后也都磨合出了一些共同点。像是学政治的,总给人一种锋芒毕露之感,拿着一本政治学基础,社会学概论,就好像已经有了领导者的风范,对世事洞察明了。活动参加的也格外积极,目的性也很强,并不介意显现出追名逐利的样子。对胜利的追求倒是我常藏着掖着不好见人的,总想给人一种淡泊名利、悠然处事的印象,最后当然是因为准备不充分态度很敷衍输的一塌糊涂,自尊心碎了一地,却还是轻飘飘地从哪来往哪走,他人最好别想窥见我的狼狈半分。

好吧,写刚刚那段被人吐槽,人家那是认真对待每一项事务,全力以赴,这种态度不分专业也没有争名夺利的意思在里头。

我:也许是她们的红嘴唇让我感觉攻击性太强了。

友人:回去把你的唇釉扔掉。

我:我指的是说话态度,红嘴唇只是加点讽刺意味……

友人:全天下就你说起话来最烦人了,真想把你从窗子这扔下去。

我:这是四楼,你是想全寝保研吗……(寝室里一个人出了啥事校方如果想息事宁人会给室友保研,有先例所以被当成了梗来玩)

最后还是给没上大学的人提个意见,文科生最好别来学什么政治,毕竟……

政治专业居然还要学高数,怎么想都很憋屈。

系主任非常抱歉我没有给你帮倒忙的意思,我希望全天下的人都来做社工啊,反正也不会有人看的我就在最后倒倒苦水还不行吗。

一些废话:

居然坚持到了第二天,真实落泪。想每天写的东西能有点更集中的主题,不然也失去了练笔的意义……嗯加油吧

评论

热度(11)